心理美文

教你掌握道歉的最佳时机

作者:admin 审稿人: 时间:2013/04/27 00:00:00浏览:

 

        首先,双方开始争吵。然后双方可能要说一些威胁的话,接着开始互相辱骂。受害人感觉自己受了委屈,他或者她开始解释。受害人相信“施害方”认识到了他们所造成的伤害。“施害方”告诉“受害方”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后就到了道歉阶段。据最新的研究表明,在道歉的时间问题上,48小时应是最后“期限”,超过了这个时间,受到伤害的一方便会开始原谅施害者所犯错误,并开始将其淡忘。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的研究如何选择道歉时间的森瑟·弗朗兹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受害人已经解释自己为什么生气后是道歉的最佳时机。我们的研究表明在道歉的时间选择上晚点要比早点好。如果你过早道歉他们可能不会相信你的话,怀疑你的诚意,我们发现你可以过很长一段时间后再去道歉也不迟。但你应该选择在两个人还对彼此之间所发生的不快存有记忆时进行道歉,不要等到不快已经烟消云散了再旧事重提。” 
       英国德比大学临床心理学教授保罗·吉尔伯特说:“如果你道歉的目的只是平息对方的怒火,那么这种道歉对缓和双方的紧张关系没有多大帮助。这种道歉带有一种欺骗性而不是由衷地承认自己的错误。在你真正意识到自己对他人造成了伤害后再去道歉,道歉时也不要过于低声下气,最好能做到不卑不亢。我们尚未研究男性和女性在道歉问题上的差异,不过我认为女人与男人相比在道歉时说出‘对不起’要比男人容易得多,因为男人过于要面子,不愿放下架子承认自己犯了错误。”
        世界上一些“最伟大的道歉”在事隔800年后才姗姗来迟,但一些研究道歉时间的人员相信,在表达自己歉意的时间选择上应该有一个最佳时机。他们将这个时刻称之为“道歉成熟期”。看了上面的7阶段,你一定发现了道歉太早别人会认为你在采取防御措施以防止你的“受害人”生你的气而对你实施报复;如果时间太晚别人又以为你事后追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