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学生“文明宿舍”评选办法

作者:学工处管理员 审稿人: 时间:2022/04/20 11:13:25浏览:

湘安职院学〔2017〕18号

 

为规范学生管理,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激发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宿舍文明创建工作的热情,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文明宿舍”评选办法。

一、“文明宿舍”标准

“文明宿舍”是授予优秀学生宿舍的荣誉称号,二级学院、学校学生工作部门结合学生宿舍检查评比、文明创建活动、整改工作等内容,每学期开展一次“文明宿舍”评选。“文明宿舍”要求做到:

1.内务布置规范、舒适。有轮流值日清扫内务卫生的制度,保障随时保持室内摆设整洁有序;布置高雅,富有文化品味;有宿舍文明公约、值日制度、宿舍行为规范等内容。

2.安全措施执行到位。安全意识强,发现异常情况和不文明行为及时反映、汇报和纠正、制止,能模范遵守学生宿舍安全禁令和要求。

3.遵章守纪,同学关系融洽。宿舍成员无违纪现象,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坦诚相待,有“宿舍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

4.宿舍文化氛围浓厚。宿舍学习气氛好,室友之间经常交流学习与工作经验;经常开展健康有益的课余文化活动和文体活动;积极参与学校各项竞赛活动。

5.宿舍检查学期评分为“优秀”(90-100分),月评分无不合格记录。

6.宿舍或宿舍成员存在有下列情况,参评“文明寝室”评选实行一票否决制:

(1)因违反宿舍管理制度,宿舍或宿舍成员受到二次及以上通报批评;

(2)因违反宿舍管理制度,宿舍或宿舍成员受到一次警告及以上处分;

(3)因违反学校其他有关规章制度,不符合“文明寝室”评选条件。

二、“文明宿舍”评选方法

1.“文明宿舍”分校级“文明宿舍”和院级“文明宿舍”。

2.校级、院级“文明宿舍”分别由学校学生工作部门、二级学院根据“文明宿舍”标准组织评选,每学期评选一次,学期末由评选单位公布评选结果。

三、“文明宿舍”表彰与奖励

1.学校学生工作部门、二级学院对学期“文明宿舍”进行发文表彰,授予受表彰宿舍校级“文明宿舍”或院级“文明宿舍”荣誉牌(若授牌后发现不符合“文明宿舍”标准将由授牌单位予以摘取),并给予一定物资奖励。

2.“文明宿舍”评选结果与学生综合测评挂钩,凡被评为“文明宿舍”的宿舍成员可根据等级在综合测评时给予相应加分奖励。

四、本办法由学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