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辅导

心理倾诉-朋辈心理辅导

作者:admin 审稿人: 时间:2012/11/15 00:00:00浏览:

       本书就理论与实践作广泛且深入的解析与讨论。理论部分主要是基于人本思想,介绍罗杰斯的个人(当事人)中心咨询理论与技术,并论及关键性的咨询者素质与培养;实践部分则遍及压力管理、人际关系、婚恋、家庭、物质依赖、身体疾患、自杀等课题。拜读之余,发现本书具有相对多的特色,兹与读者分享我的“阅读心得”如下:
  (1)虽然朋辈咨询不属专业咨询,朋辈咨询仍需具备具体咨询技术,否则即与聊天漫谈无异,因此绝对不能忽视朋辈咨询者的培训与督导。
  (2)本书所介绍的朋辈咨询理论与技术及许多临床实例,已达到相当专业的层次,并不限与朋辈咨询之用,终究专业与非专业之间并无绝对的界限,咨询技术也永无止境,专业人员应避免可能的失误,非专业人员也要力求“最高水平的演出”;何况本书对“朋辈”系采广义解析,其适用对象甚广。
  (3)在实际咨询情境中,朋辈咨询者人本的立场虽不能偏移,但技术的运用则可不拘泥于形式或学派,讲求变通与实用。
  (4)本书编著者把中华文化中儒、释、道家哲学融入朋辈咨询之中,且引用很多我国历史典故与社会事例,令人感到特别亲切并留有深刻印象,资料收集与其融会贯通之功夫,令人激赏。
  (5)本书引用许多实际案例,且大多为编著者平时辅导咨询的个案,有助于读者意领神会,也提升了本书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