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辅导

朋辈心理咨询(下)

作者:admin 审稿人: 时间:2012/11/15 00:00:00浏览:

倾听技术
一、倾听及其意义
(一)倾听是指咨询师通过自己的语言和非语言行为向求助者传达一个信息:我正在很有兴趣地听着你的叙述,我表示理解和接纳。倾听包括咨询师通过身体传达的专注,以及内心的专注。
(二)倾听的意义
1、倾听不仅是为了明了情况,也是为了建立咨访关系,鼓励求助者更加开放自己,同时,还具有助人效果。
2、倾听是每个咨询师的基本功,不会倾听的咨询师就不能称为咨询师。
二、如何倾听
1、倾听并非仅仅是用耳朵听,更重要是要用心听,去设身处地地感受。不但要听懂求助者通过言语、行为所表达出来的东西,还要听出求助者在交谈中所省略的和没有表达出来的内容。
2、善于倾听,不仅在于听,还在于要有参与,有适当的反应。反应既可以是言语性的,也可以是非言语性的。比如,用“嗯”、“是的”、“然后呢”、“请继续”等言语来鼓励求助者继续说下去,或者用微笑、眼睛的关注、身体的前倾、相呼应的点头等等。
3、倾听更重要的是理解求助者所传达的内容和情感,不排斥、不歧视,把自己防在求助者的位置来思考,鼓励其宣泄,帮助其澄清自己的想法。
三、注意事项
初学者往往不重视倾听,不愿意倾听,容易犯以下的错误:
1、急于下结论
2、轻视求助者的问题。认为对方是大惊小怪、无事生非,有轻视、不耐烦的态度。
3、干扰、转移求助者的话题。不时打断求助者的叙述而转移话题,使求助者无所适从。
4、作道德或正确性的评判。按照自己的想法或习惯,对求助者的言行举止何价值观念发表评论,要知道,求助者不是来听咨询师的批评和指责的。
四、提示:倾听的过程,是一个主动引导、积极思考、澄清问题、建立关系、参与帮助的过程。
五、小结:
1、心理咨询首先是倾听,其次是倾听,第三才是说话
2、倾听不仅用耳朵,还要用眼睛,更要用头脑和心灵。
案例一
当事人15岁,学生,女性,因为知心同学要移民美国而难过不已。
当事人:我要好的同学昨天告诉我,她全家将移民到美国。我听到她这么说,虽然有些难过,不过一想到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心情就愉快多了(当事人双手用力互搓)。
[虽然当事人口头上表明,当她想到天下无不散宴席时,好朋友即将离开的心情就不再低落。但是,她的非语言行为(双手用力互搓)却暗示,当事人可能隐藏一些重要信息,因此,咨询员须探讨当事人非语言动作的意义。]
咨询员:虽然“天下无不散的宴席”这句话可以让你的心情转好。可是,我似乎感觉到即使你用这些话来安慰自己,仍然无法让自己平静下来。不知我这样想,对不对?(高层次同理心技术)
当事人:(哭泣)这件事让我觉得无能为力。看着自己的好朋友要离开,虽然心里十分不愿意,可是我又能怎样。我知道人生本来就是这样来来去去,可是也不知怎么搞的,就是有一种感觉,一种无可奈何的感觉。
由于咨询员能专注与倾听当事人的语言与非语言行为,以至于能够看穿当事人内在的感觉,让谈话的内容,深入当事人的内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