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辅导

朋辈心理咨询(中)

作者:admin 审稿人: 时间:2012/11/15 00:00:00浏览:

理论基础
        朋辈心理辅导以人本主义为理论基础,认为充分尊重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是一切活动所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它提出的理念包括:以他助—互助—自助为机制。心理辅导是一种积极的人际互动过程,同龄伙伴有共同的爱好、价值观和文化背景,彼此之间容易理解、沟通:相信人是有能力、有价值、有责任感的,应该得到相应的尊重和信任:心理辅导是一种民主性的助人自助的过程。
根据人本主义心理学的理论观点,朋辈心理互助的原理是以尊重、信任为基本前提,相信人是有能力、有价值、有责任感,应该得到相应的尊重和信任:以建设性的朋辈关系为互动原则。朋辈心理互助是一种积极的人际互动过程,同龄伙伴有共同的爱好、价值观和文化背景,彼此之间容易理解、沟通:以“他助一互助一自助”为运行机制,因而,朋辈心理互助的过程,是一种民主性的助人、自助的过程。
两个基本假设:
1、人人都心需要心理帮助
在现实生活中,人人都需要心理帮助。无论他是什么人,无论他的地位有多么高、名气有多么大,也无论他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只要他生活在社会之中,他就会有心理需求。人的心理需求不可能完全靠自己来实现,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从他人那里获得满足的。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遭受各种各样的挫折、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惑,其中有一些是可以自己克服的,而还有一些就必须靠别人的帮助,尤其是心理问题更需要别人帮助排解,否则就会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事实上,人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心理帮助。
2、人人都可以从心理上帮助别人
按照人本主义心理学的观点,人的本性是善良的,爱是人类的木性,人先天就有友爱、合作的潜能,有同情心、道德感和乐于助人的心理倾向。人本主义心理学认为,人能够发现他自身是什么人和发现做人的义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当是真实、接受和理解的,彼此之间能够成为促进者、帮助者、辅助者、合作者和朋友。换句话说,人人都有从心理上帮助别人的本性,人人都有从心理上帮助别人的倾向,而且,人人都有从心理上帮助别人的愿望和行为。
知识技能的培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辅导员自身的自我分析、管理和调控能力和技术:心理辅导与咨询方面的主要理论和知识:心理调节与干预技术以及会谈的技能技巧等。
会谈技能技巧是技能培训的一个重要方面,主要包括倾听、探询、鼓励、释意、概述、面质和情感反映等。其中,“倾听就是治疗,咨询师最基本的本领就是倾听”。培训中,特别要注意对朋辈心理辅导员的积极倾听能力和反应性倾听能力的训练。而情感反应,即用言语或非言语的方式来表达当事人所谈及的体验和感受,以增强双方的共情和情感疏通,它也是一种重要的参与技能,它有助于咨询者对情绪的自我理解和双方对问题的深入探索。
       辅导原则包括教育性原则,主体性原则,主动性原则,保密性原则等。其中,主动性原则不同于一般的心理咨询中“来者不拒,去者不追”的原则,是朋辈咨询辅导所特有的原则。保密的原则是心理咨询中最重要的原则。“保密是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和建立相互信任的基础,同时也是对学生人格和隐私的最大尊重。”
    朋辈心理辅导员要做到:受助者的资料和信息绝不能成为闲谈、演讲或炫耀的内容,非特殊情况下拒绝关于当事人情况的调查。辅导过程中,朋辈辅导员还要遵循辅导与咨询的道德规范不可利用受助者可能会产生的感激之情为自己谋取私利或发展工作以外的利益牵连。尤其是在为异性做咨询时,更要把握住分寸,不可逾越辅导关系,发展不应该的情感。
在培训形式上,可以因地、因时而灵活多样,包括引导阅读专业书籍,听专家讲座,进行案例分析,开会交流心得,观摩心理电影,教师指导下的模拟咨询等。
督导、评估下的朋辈心理辅导的开展
       从形式上看,辅导可以是主动心理辅导,也可以是被动的可以是一对一的心理辅导,也可以是多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辅导可以是日常生活中的面谈、电话、网络交流,也可以是专门的,有特定地点和有针对性的面谈式心理辅导方式。
在辅导方法上,主要有心理激励,心理疏导,心理暗示,心理训练等。辅导的方法要和辅导技能技巧结合起来,以提高心理辅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的开展要在专业心理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学校应设立专职的心理督导教师,以帮助他们提高辅导的技巧,解决实际操作中的难题和困惑。
朋辈辅导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保持宽容、接纳的心态,充分利用同辈间的共同性优势,形成友谊和信任的关系。咨询中要做到态度为本,技巧为末助长条件(以证明对发展关系,增进改变有促进作用的助长条件)为方向。不可本末倒置,舍本逐末。
第二,认清自己的职责和工作定位。毕竟不是专业的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者,他们的知识、能力、经历决定了他们只能对受助者提供有限的帮助,他们一般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及时调节同学的不良情绪,缓解他们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主动化解心理困惑,积极协调同学关系,或为个别同学做浅层次的心理咨询。所以当他们遇到辅导困难超出他们的能力时,或当受助者对自己
的价值观或服务不满时,朋辈心理辅导员要有把当事人及时转介给他人或专业人士的意识。
第三,自我保护的意识。这种保护就是要在心理辅导中尽量避免来自于受助者的悲伤、沮丧、愤怒等负面情绪的感染,最重要的是不能将受助者的负面情绪带到自己的生活中去,即心理辅导员要做到是垃圾处理站而不是回收站。
第四,注意工作方式。另外,在介入方式上,朋辈心理辅导员要选取适合自己风格和身份的介入方式,如心理辅导的身份,熟识的老乡、朋友或同学身份等。恰当的介入方式会更容易得到同学们的认同和接纳从而取得较好的辅导效果。
评估是激励,也是导向。对朋辈心理辅导员工作的考评与奖励不仅能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也能不断规范他们的工作,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在评估方法上要采用自评与他评相结合,效果评估与过程评估相结合,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等多维评估模式。对评出的优秀辅导员一定要给予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