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辅导

2012级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 审稿人: 时间:2012/10/26 00:00:00浏览:

        为进一步健全班级心理委员制度,完善校园心理危机预警与监控体系,进一步增强心理委员心理学理论与实践水平,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10月23日至25日下午15:30在精业楼7楼报告厅举行了学生心理委员培训,此次培训主题为“如何做好班级心理委员”。全校2012级班级心理委员、各院系心理部干部、干事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班级心理委员的定位与工作;二是大学生常见心理异常的甄别;三是班级心理委员素质拓展活动。心理委员作为一名班委干部,他们是老师的帮手,是班上同学心灵的助手,从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许多案例说明了班级心理委员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此次培训从工作内容上明确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工作重点,提出了做好心理委员应该具备的一些基本素质。陈琳老师指出,班级心理委员都具有爱心与责任心,希望大家将这种精神坚持下去,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给予帮助。关爱同学、服务班级、奉献社会,必须胆大心细,严格遵守保密原则,积极参加健康知识培训,认真落实学校安排部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务。张妮斯老师强调,心理委员要积极地向所在班级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适时组织班级心理健康活动,关心班级中一些特殊人群,对必要的同学给予帮助,同时,要有效地协调院系心理辅导员做好危机干预工作。赵晓娟老师组织了以“我们是一家”为主题的集体辅导。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对这种以团体形式进行的学习心理辅导活动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并积极投入到团体辅导活动中,使自己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明确了人与人心真诚沟通的重要性,同时拉近与他人的距离,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增强了责任意识。活动后,学生纷纷表示感触很深、受益匪浅,并希望还能举办此类活动。通过学生的活动心得可以看出此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此次培训使心理委员在学习与思考、交流与分享中提升了自身素质,增强了做好心理委员工作的技能与信心,为我校切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预防干预工作,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校园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