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系列教育活动

时间:2023/11/21 14:47:32浏览:

  为提高广大学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消防自我保护技能,进一步提高消防应急能力,11月16日,学校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与保卫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共同组织,大家通力配合,顺利完成了本次演练工作。


  当天下午16:00,火灾逃生演练正式开始。学校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工作小组第一时间按照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演练内容是模拟教室和宿舍楼发生火灾险情的消防逃生演练。


教室避险.jpg

宿舍避险.png


  学校知行楼、明礼楼、相关学生宿舍突然失火、“烟雾”弥漫,在警报声中,各个教室和学生宿舍的学生迅速就近避险、然后在疏导员组织下迅速跑向楼道,弯下腰,快步走,捂口鼻,有序地从指定路线安全逃生,在5分钟内全部安全撤离,到达学校田径场待命,老师清点学生人数,确保所有人员已全数撤离。大家配合密切,行动迅速,演练达到了预期目标。


演练1.jpg

演练2.jpg


  演练后,学生工作与保卫部曹强胜部长就本次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生宿舍和教室是高度集中的场所,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如果不能做到有组织地迅速撤离,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希望同学们能牢记“居安思危”校训,将消防安全铭记于心,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和学生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熟悉学校逃生路线,切实掌握火灾时自救的技能,以便在火灾真正来临之时,能够利用学到的安全防护知识,有事不慌、积极应对,强化危难发生时的自然动作,使自己获救,更有余力救人,不断提高学习自救本领,共筑平安校园。


集合照片1.jpg

集合图片2.jpg


  为引导学生全面、持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学生工作与保卫部近期还组织各二级学院召开了以“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安全主题班会,并设计消防安全知识主题班刊。各班级以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为契机,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网站等宣传阵地,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防火自救能力,为冬季防火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主题班会1.jpg


  据悉,学生工作与保卫部还将组织学生开展消防安全演讲比赛,内容涵盖消防基础知识、火灾预防、火场逃生与自救等,以多种方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班刊2.jpg

班刊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