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校举行学生心理档案管理工作交流会

时间:2023/03/21 10:05:15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一级心理危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系统管理并掌握“一级心理危机学生”心理动态,切实加强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积极干预,有效预防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学生工作与保卫部于3月20日上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规范一级心理危机学生心理档案管理工作交流会”。学生工作与保卫部部长曹强胜、副部长陈琳、各二级学院学工副院长及学生管理科科长、学校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交流。

01.png

交流会上,陈琳副部长首先通报了各二级学院“一级心理危机学生心理档案工作”清查情况,肯定了全体学工人员作出的努力,同时也对部分做得不够细致、不够规范的情况提出了整改要求。针对一级心理危机学生心理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陈琳副部长从“一生一册、档案管理、档案填写”等3个规范性,以及档案的完整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动态管理、及时更新档案材料,做到家校联动、院校联动。

02.jpg

与会辅导员就心理危机学生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并对跟踪回访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了讨论学习,明确了一级心理危机学生的建档流程、特殊情况处理等相关工作方法。

QQ图片20230321095910_副本.jpg

曹强胜部长指出,近年来大学生因心理疾病、精神障碍等原因发生伤人伤己的案例时有发生且呈上升趋势,有效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是摆在全体学工人员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一级心理危机学生的管理,全体学工人员都要始终绷紧这根弦,多关注、多跟踪,尽最大努力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03.jpg

本次交流会从思想上提高了辅导员对一级心理危机学生心理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从方法上明确了开展一级心理危机学生心理档案管理工作的流程和方法,必将促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加规范、更加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