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院顺利举行2022年防灾减灾避险紧急疏散演练

时间:2022/05/16 09:51:51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新思想、新要求,加强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2022年5月12日下午,学生工作与保卫处(武装部)组织全体在校学生开展了2022年防灾减灾避险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512防灾减灾活动照片 (2)11.jpg

 

随着警报声响起,演练总指挥发出指令:“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2022年防灾减灾避险疏散演练开始,请紧急避险!请紧急避险!”“上课的同学们,地震时,请大家立刻躲到桌下或墙角,双手抱头,就近紧急避险”“宿舍里的同学们请注意,大家不要慌乱,请关闭电器,立即躲到桌下或墙角,双手抱头,就近紧急避险”。

512防灾减灾活动照片 (10).jpg

512防灾减灾活动照片 (9)11.jpg

避险环节结束后,总指挥发出第二道指令:“各组注意,现在避险环节结束,开始疏散”“疏散时,请大家迅速从教室、寝室出来在楼道内贴墙排成单列。在楼内疏散时,请同学们保持队型,双手抱头弯腰贴墙行走,不要往回跑,不要捡东西,小心坠物,注意保护头部,请大家迅速出来贴墙排成单列,开始疏散!”“大家不要慌,注意脚下,防止滑倒”“请注意保持队形,双手抱头弯腰贴墙行走!”

512防灾减灾活动照片 (3).jpg512防灾减灾活动照片 (5).jpg

随着校园广播、警报拉响、避险疏散指令下达、辅导员老师现场喊话提醒、校军训团学生干部路口指挥引导,学院在校近5000名学生快速有序的按照各自疏散路线、有条不紊地在田径场汇合区域集合,辅导员老师迅速汇总了各班疏散集合情况并清点人数后,向演习总指挥进行了报告。

512防灾减灾活动照片 (8).jpg


最后,本次演习总指挥、学院副院长罗杨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对演练过程做出点评。罗院长指出,我院一贯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和校园安全工作,通过学保处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并扎实开展知识讲座、主题班会、科普宣传,确保本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实战效果。希望全体师生接下来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提高各类灾害的安全教育及演练活动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将校园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512防灾减灾活动照片 (7).jpg

 

罗院长强调,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此类演练工作,指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进一步了解学习、生活主要场所的应急疏散程序、逃生路线、避险场所以及相关应急避险的知识、方法,掌握避险防灾生存技能,坚决做到在灾难发生时,所有师生能冷静、快速、有序、高效地撤离危险地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