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丰富劳动体验 提升育人成效 --我校扎实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教学

时间:2022/05/01 16:31:14浏览:

01.jpg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教育引导我院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扎实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教学,健全劳动素养评价,进一步实现以劳树德、以劳育人的教育目标,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劳动与职业素养体验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并在本学期由学生工作与保卫处联合教务处、总务处,全面启动了“劳动育人”工作。


02.png

  

  《劳动与职业素养体验》课程主要内容分为:劳动教育、公益劳动体验、职业劳动体验和社会服务体验四部分。各类劳动课程采取统筹安排与自主选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排,学生达到各类劳动体验规定学时且劳动质量合格,即可获得学分。公益劳动的主要内容是对校园内所有公共区域开展清扫和保洁。根据学生工作与保卫处发布的《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实施学生公益劳动课程的通知》要求,明确要求劳动课程考核成绩以必修课成绩计入考核成绩,并作为参与评奖评优和毕业资格审查的依据之一。通过日常劳动的开展,帮助同学们体验劳动的乐趣,增强自身的劳动技能和责任意识,也深刻体会到劳动的价值。


68A030309DF23A89D16AE256A13A3101.jpg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推进三全育人,让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做到既接地气,又可持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帮助全体安院学子树立“向劳动人民学习、向生产实践学习”的意识,让每一名学生真正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成为劳动教育的参与者、受教者、受益者。


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