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美文

幸或不幸,全在于你看的角度

作者:admin时间:2012/11/13 00:00:00浏览:

       禅师外出云游,借宿在一个老婆婆家里。一连几天,这个老婆婆都在不停地哭。禅师很纳闷,便问她:“你为什么整天都在哭呢?有什么伤心事呀,可以告诉我吗?”
       婆婆说:“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了卖布鞋的,小女儿嫁给了卖雨伞的。天晴的时候,我就会想到小女儿的雨伞一定卖不出去,所以忍不住要伤心;下雨的时候,我就会想到大女儿,雨天会没有顾客上门买布鞋,所以会流泪。”
       禅师说:“原来是这么回事,你这样想不对呀!”
       老婆婆说:“母亲为女儿担心,怎么会不对呢?我知道担心也没有用,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啊!”
       禅师开导她说:“为女儿担心是没有错,可是你为什么不为女儿们开心呢?你想想,天晴的时候,你大女儿的布鞋店一定生意兴隆;下雨的时候,你小女儿的雨伞肯定十分畅销,你应该天天为她们开心才对呀,怎么会难过呢?”
       老婆婆听完禅师的话,豁然开朗。从此,每当想到两个女儿时,无论晴天还是雨天,她都是笑嘻嘻的。
       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事情就完全变了样。人生不也是如此吗?幸福与不幸、痛苦和快乐就像是硬币的两面,不幸与痛苦在正面,幸福与快乐就会被转到反面;当你把幸福与快乐放在正面的时候,不幸与痛苦也就离开了你的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