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文件

关于防范学生参与“蓝鲸”游戏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7/06/26 00:00:00浏览:

学生工作处〔2017〕31号

 

各系:

    近期,我省娄底市、邵阳市、湘西自治州等地高校和高中接连发现少数学生参与“蓝鲸”游戏,出现自残、自杀行为。省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务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学生生命安全”。请各系部密切关注,切实采取措施,严密防范学生参与“蓝鲸”游戏。网络中心重点加强校园网的监管巡查,净化校园网络环境,封闭该款游戏通过校园网进行传播扩散的可能途径。

    一、充分认识该款游戏的危害

    据了解,“蓝鲸”游戏2015 年起源于俄罗斯,参与者被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种自虐任务,包括清晨04:20起床、看一整天恐怖电影、在胳膊上用刀刻出鲸鱼图案等,最终在第50 天时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由于该款游戏会诱导青少年自杀,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一旦参与,很难摆脱。同时,该款游戏通过网络已在多国传播,具有极强的扩散能力,游戏组织者通过QQ 群、微信群等方式吸引玩家,一旦一名学生接触,极有可能发动其同学、朋友共同参与游戏,导致群体自杀事件。该款游戏的出现,对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存在严重影响,危及学生安全和社会稳定,各系部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二、切实加强隐患排查

    将学生参与“蓝鲸”游戏的情况纳入日常隐患排查机制,运用寝室信息员—班级心理委员—系部心理辅导员—院心理中心四级危机预警系统,动员预警系统中所有人员力量,在近期和秋季开学后各开展一轮摸底排查,针对参与游戏的学生存在异常行为的特点,把疑似参与游戏的学生排查出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争取工作主动。排查过程要注意方式方法,做到内紧外松。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报告学生工作处,落地查人,对游戏参与者进行及时的心理干预,避免危机事件的发生。必要时由学院报告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将幕后组织者绳之以法。

    网络中心应重点加强校园网的监管巡查,及时删除“4:20 叫醒我”等涉及“蓝鲸”游戏的内容,净化校园网络环境,封闭该款游戏通过校园网进行传播扩散的可能途径。

    三、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各系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7〕128号),加强家校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家庭情况,引导家长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普查回访工作中,将参与“蓝鲸”游戏的学生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建库立档,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信息,一旦发现及时上报,并迅速启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落实“五个一”心理危机干预措施,坚决防止学生因参与游戏自杀。

    四、切实加强日常教育管理

    各系部要建立和落实学生宿舍、课堂检查、抽查制度,学生异常情况即时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学生突发事件预案和处理办法;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主题班会、讲座、团体辅导,宣讲“蓝鲸”游戏的危害,防范学生误入该游戏;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心理问题,提高学生面临心理问题时的自助、求助、助人意识和能力。

                                             

 

 

                                       学生工作处

                                     2017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