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文件

关于开展首届优秀成长辅导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7/03/22 00:00:00浏览:

学生工作处〔2017〕7号

 

各系: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队伍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总结经验,交流工作心得,提高大学生成长辅导工作的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我院首届优秀成长辅导案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参赛对象

    全体辅导员

    二. 案例选题要求

    1.案例的选择必须是真实案例,具有一定的工作实践价值。

    2.案例可以选择以下五方面内容:

    (1)思想提升方面: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信仰、公民道德、爱国爱集体等方面的辅导。

    (2)学业发展方面:学业规划、学业适应、学业救助、学业创新等方面的辅导。

    (3)生活适应方面:自我意识、情绪管理、人际交往、闲暇生活等方面的辅导。

    (4)职业规划方面:规划意识、职业认知、职业发展、职前准备等方面的辅导。

    (5)危机应对方面:对精神、心理疾病康复期学生的辅导,对遭遇重大生活事件学生的辅导。

    三. 案例撰写要求

    1. 字数要求:每个案例不超过3500 字。

    2. 结构要求:主要由辅导背景、辅导过程(包括辅导时间与次数,对学生及学生面临问题的分析,辅导技术的运用等)、辅导效果、辅导反思与启示等几部分组成。(见附件:案例模板)

    3. 保密要求:案例当事人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用化名,不出现具体班级信息。

    四. 案例评选标准

    1. 案例真实。参评案例是作者本人在辅导工作中的真实案例,是大学生某类成长发展性问题上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案例。

    2. 专业规范。案例行文流畅、叙述完整、内容详实;重视对学生及学生面临问题的分析,并针对分析结果进行辅导设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整合辅导资源,系统实施辅导。

    3. 创新发展。案例在叙述方式、分析问题、辅导理念、辅导思路、辅导技术运用或工作建议上有创新。

    4. 借鉴推广。案例根据学生成长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工作,案例要有可操作性,问题分析、辅导思路以及辅导方法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5. 边界清晰。案例应与心理咨询案例有所区分,突出成长辅导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手段的定位。

    五. 评选安排

    1. 宣传组织

开展成长辅导优秀案例评选,是推进我校成长辅导室建设以及辅导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系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发动,组织系部全体辅导员老师认知撰写。

    2. 系部选拔

请各系根据成长辅导案例的原创性、典型性、创新性、可借鉴性进行评选,选送优秀成长辅导案例交至学生工作处,数量分别为:安全技术系5个、电气与信息工程系3个、应用外语系3个、经济贸易系2个、烟花爆竹工程系1个。

    3. 评审表彰

学生工作处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统一评审,评选出5个优秀成长辅导案例,对案例的作者颁发证书进行表彰,最优的两个案例将上报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参与省级评比。

    六. 案例报送

    参评案例纸质稿、电子稿各一份,纸质稿加盖系部公章,由系部心理辅导老师统一于4月30日前报送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老师:陈琳

    邮箱:313168423@qq.com

    电话:84396411

 

    附件:成长辅导案例(模板)

 

 

学生工作处

2017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