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年春季学生心理状况摸排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7/02/24 00:00:00浏览:

学生工作处〔2017〕4号

 

各系:

    春季是各类心理疾病的多发季节,为深入细致地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掌握当前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心理不稳定的学生进行及时观察和帮扶,严防学生因心理问题引发心理疾病和危机事件,做到心理危机早预防、早疏导、早干预,请各系充分利用心理健康四级网络系统开展摸排工作。

    一、摸排时间

    2017年2月24日—3月7日

    二、摸排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重点摸排以下八种类型的学生:

    1.遭遇突发事件,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受到自然或社会意外刺激的学生;

    2.学习压力过大、学习困难的学生; 

    3.个人感情受挫的学生; 

    4.家境贫困、经济负担重,缓交学费,自卑感强烈的学生; 

    5.患有心理疾病或严重身体疾病的学生;

    6.正在服用精神类药物控制病情以及曾患心理疾病休学、病情好转又复学的学生;

    7.经常酗酒或网络成瘾的学生;

    8.心理普查预警学生及上学期曾接受心理援助的学生。

    三、摸排方式

    各系由心理健康辅导员牵头,利用“寝室心理信息员——班级心理委员——系心理部干部——辅导员、任课教师”四级网络系统,通过调查、访谈、观察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的情况,掌握本系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筛选出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

    四、摸排要求

    1.认真组织、发动寝室心理信息员、班级心理委员、系心理部干部及辅导员、任课老师等力量,广泛深入学生中,深入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掌握本系学生心理动向,特别是重点摸排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

    2.对筛选出来的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各系需安排心理健康辅导员老师进行进一步交流,确定问题的严重程度和是否可能出现危机事件,并尝试帮助解决问题。认真做好约谈、咨询、跟踪、回访等工作,同时认真做好记录。

    3.对于摸排出来可能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请认真填写《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表》(见附件),并于3月10日前将纸质和电子稿交至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知行楼302室陈琳老师处)。纸质稿要求系心理健康辅导员签字、系部领导签字盖章。

    4.请各系在开展工作时要注意方式方法,既要尊重学生人格,为学生保密,保护学生自尊心,又要深入调查了解情况。在排查期间要注意内紧外松,避免造成紧张气氛。  

    5. 请各系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力度,积极开展相关教育,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及早疏导,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附件: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表

 

 

 

学生工作处

2017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