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学院安全志愿者2013年寒假期间深入全省乡村开展“送安全”活动

作者:时间:2013/03/13 00:00:00浏览:

    为加强社会安全宣传教育服务工作,给我院学生提供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实践机会,鼓励我院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公益心和乐于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创建我院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推动我院志愿事业的发展。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办学特色,学院于2013年寒假组织我院安全志愿者深入省内各乡村、街道开展了以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年画”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宣传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全体志愿者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进企业与员工亲切交流,调研安全生产现状,下乡村向村民宣传安全出行、安全用电等各类安全常识,与学生畅聊安全就业等实际问题,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本次活动总结如下:
    一、活动准备充分,责任分工明确。
    省局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除了给我院学生发放3000余份年画外,还给我院志愿者开具了工作所需的“接洽函”等相关证明材料,并对活动具体内容进行了亲切的指导。
    学院在连续几年评为省优秀志愿者服务队的情况下,2013年寒假加大了工作参与面,学院团委将全院学生分成14支志愿者服务队,并从活动的筹备策划、海报宣传、文字报道、物资准备、材料收集、文件整理、项目培训等多方面进行分工,并将活动内容细化落实到个人,加强了队员间的思想交流以及活动筹备的公开务实,以实现活动前期准备的及时有效,保证实践活动按时启动。
    二、活动内容丰富,整体形式多样。
    根据活动安排,学院今年向全院在校志愿者共发放“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安全志愿者2013年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年画工作统计表”2560份,收回2492份。根据回收统计表显示,我院志愿者今年寒假共计走访了38953个家庭,发放年画38953张。志愿者在发放年画的同时,还分别开展了以下工作:
    1、用知识武装企业员工头脑
    本次志愿者活动的主题是“关注安全,共享安全---为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好转贡献力量”。在娄底、郴州、浏阳、醴陵等地方,志愿者结合企业性质特点协助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宣传、学习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其中包含:① 煤矿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安全生产常识以及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利与义务等相关内容。② 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安全生产、储运、销售、燃放常识。③ 日常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灾减灾、反传销等常识。
    2、安全用电志愿服务
    本着“认真学习、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理念,志愿者在张家界、湘西自治州和怀化、邵阳等地的乡村和一些主要街道开展家电义务维修活动,义务维修志愿者自带维修工具及配件进行义务维修,解决了广大群众电器维修方面的困难。与此同时,维修人员还对广大群众在电器安全使用与维护方面的一些常识性问题进行解答和指导。
    3、携手共筑“安全就业防火墙”
    在活动期间,志愿者还主动和当地的中职和高校毕业生积极交流就业安全问题。学院已经找到了工作的大三志愿者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以具体事例对安全就业问题作了深刻的分析,提出了“到合法安全的企事业单位就业、主动接受上岗前的安全培训”就业常识,志愿者们真诚的态度、简炼的语音、深入浅出的交流,使在场毕业生增强了安全就业意识,提高了他们自防自救能力,使大家在心中筑起了一道“安全就业墙”。
    4、介绍学院办学特色
    为加强社会对我院的了解,志愿者在开展活动的同时,还积极向各个家庭就国家目前的安全生产形式介绍我院的办学特色、开设专业、单招专业和毕业生就业等各方面的情况,从而为社会各界了解我院、考生报考我院打下较好的基础。
    三、团队纪律严明,队员活动文明。
    本次寒假安全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制定了严格的工作行为准则,对队员言行、服务态度、到目的地后与人民群众的相处、活动时间和活动形式的合理安排、活动过程中紧急方案的配置等各方面都提出明确的要求。全体志愿者在活动期间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历时一个多月的活动无一例不文明的现象发生,体现了我院志愿者较好的精神风貌。
    四、收获在此时,受益在彼刻。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在给当地群众送去“出行安全、居家安全、就业安全”等各类安全知识的同时,使我院深居“象牙塔”中的学生在实践中认识了省情,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尽管都觉得活动期间天气寒冷,有时甚至还要受冷眼,但通过参与本次活动,志愿者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接受了锻炼,培养了能力,提高了素质,更重要的变化是来自于内在精神和思想的升华与提高。
    学院今后将会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学院安全志愿者深入各地进行安全调研,向群众宣传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知识,为创建平安、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