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关于加强毕业班实习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2/12/06 00:00:00浏览:

(学保处[2012]43号)

各系:
       毕业班学生逐步开始进入实习阶段,为了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保证学生学习和生活环境的安全稳定,切实做好毕业班实习期间的学生管理等相关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毕业班学生实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校园稳定和毕业班学生实习期间的人身安全和规范管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系要结合实际工作安排和实习学生的思想动态、生活情况,制定出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教育管理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营造学生实习期间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安全稳定教育,严格学生实习期间值班制度,做好学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以及防火防盗工作,防止突发事件,尤其是现在已经进入冬季,提醒同学注意行走安全;倡议文明规范,对于酗酒滋事、晚归、夜不归宿、损坏公物等不良行为现象要及时发现和坚决制止,鼓励学生通过各种健康文明方式表达自己即将走上实习工作岗位的心情。
       三、加强纪律检查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及时收缴学生宿舍内违章电器、刀具、酒瓶等物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四、及时布置和落实毕业班学生有关实习前的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认真做好学生相关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促进学生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加强与实习生的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实习动态,对在校外实习、未实习的在校和未在校学生要分别建立表格并保持联系和信息畅通;另外,对未实习的同学要逐一联系谈话,掌握其目前状况,尤其是对未实习且实习愿望较强的学生要给予高度关注,开展“一对一”指导;加强特殊学生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针对特困生、残疾生、心理素质差的学生及其他特殊学生群体,做好谈心、沟通、引导工作,给予热情帮助和关怀,让学生舒心、愉快地走上实习岗位。
       六、各系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实习期间的学生建立和完善实时跟踪计划,要求实习班级辅导员采取QQ群、通讯、通信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学生实习动态并进行安全和管理教育,形成每天跟踪有记录,每周汇总有报告的长效管理机制。
       七、加强实习生党员、干部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实习期间的积极作用。
       八、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加大督察力度。各系要按照学校要求,安排学生工作干部、辅导员按时值班。
       九、加强督促已经离校或还在校的实习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自我行为,自觉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不得在公寓、教室及其它校内公共场所干扰其他年级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另外,对于还在校的实习班级和学生务必加强日常规范管理,该部分照常纳入学生日常量化检查评比工作。
       十、适时组织实习学生回校与低年级学生交流,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引导低年级学生珍惜在校学习的时间和机会,学会完善提高自我。
       十一、有条件的组织好各类学生实习活动,确保文明健康,安全有序。
       十二、强化服务意识,以认真、负责、高效的工作作风和耐心、细致、热忱的工作态度为实习学生办理各种手续提供便利,让学生在热情周到的服务中走向实习岗位。

                                                                                                                                                                                     学生与保卫工作处
                                                                                                                                                                                      2012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