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关于做好开学期间学生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2/08/28 00:00:00浏览:

 各系:
       为了保证正常的教学及生活秩序,认真做好新学期开学初学生管理相关工作,为本学期学生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根据学院工作要求,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做好新学期返校学生调整寝室、学生统计和学生思想状况调研工作。
     1、根据学院统一安排,新学期学生(现在的大二、大三年级)提前返校,请各系认真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组织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新的宿舍安排方案搬迁调整到位,认真搞好卫生大扫除并做好调整后各自系部学生宿舍的具体统计工作(包括宿舍号、人数、名单、所属班级等)于8月24日上午将具体统计工作归总到班后由系部形成书面和电子表格报至学生与保卫工作处。
     2、认真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统计工作,要做到准确、及时、详细,对未能按期返校的学生,要及时与学生或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查清具体原因,确定到校时间,督促其按期返校。并于8月24日上午将未返校学生的具体名单及原由报至学生与保卫工作处。
     3、各系要高度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生家庭情况的变化,以及国内、国际热点新闻在学生中造成的反响。各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主题班会的形式,了解学生暑假期间的思想状况;辅导员要积极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领导反映并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4、开学后一周内,请各系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一次排查,结合上学期学生状况,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上学期成绩严重下滑且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
       (2)严重“沉迷网吧”的学生;
       (3)心理或身体有异常情况的学生;
       (4)暑假期间,家庭有异常及突发事件的学生;
       (5)今年毕业班学生的返校情况和实习情况。
       二、安全教育和稳定工作
    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包括学生人身安全、财物安全(特别是要督促学生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要及时将现金存入银行)、寝室安全、饮食卫生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要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认真开展学生私自在校外租房居住的自查自纠工作。
       三、切实做好环境卫生、学生出勤等量化评比方面的管理工作。
     1、要组织各班级在正式上课之前对辖区内的卫生进行一次全面清扫,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要将各项量化管理工作全面组织展开,切实按照学院相关制度认真抓好学生上课、晚自习、就寝、环境卫生和思想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积极督促学生按时上下课,强化学生纪律。
     3、要加强学生宿舍文明和卫生方面的管理与督查,让学生有一个健康舒适的休闲环境。
       四、有关要求
     1、请各系认真调研,找准学生思想状况特点、难点和工作的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要对“三困生”和就业或实习困难的毕业班学生给予更多关心帮助,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关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提高思政工作的有效性。
     2、各系要高度重视一切与安全稳定有关的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危机干预及思想工作,将重点关注学生的名单、详细情况及已开展的工作情况和思想状况调研方式、方法、结果于8月28日前报学生与保卫工作处备案。
                                                                                   

                                                                                                                                                                                             学生与保卫工作处
                                                                                                                    二〇一二年八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