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红心向党,匠心育人——曾大恒副主任带队开展一次爱的旅行

时间:2021/07/24 16:37:47浏览:

    “报喜上门、送爱到家”是学院近十年来持续开展的一项爱心行动。为让勤学励志且家庭相对困难的在校学子源源不断地感受学院爱的温暖,根据学院党委行政安排,由曾大恒副主任、辅导员龙世林老师组成一组,奔赴岳阳,踏上了2021年“报喜上门、送爱到家”工作之旅。

(一)

    7月21日上午9点,顶着炎炎酷暑,从学校出发,驱车前往第一站,我们到达了湘阴县鹤龙湖镇七龙村十八组刘思思同学家中,该同学的奶奶和母亲见到我们十分高兴。该同学一家六口,父母、哥哥嫂子在外务工。刘思思同学为我院工程安全评价与监理专业2018级学生,在校表现十分优秀,曾荣获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目前已正式毕业,在长沙一家建筑监理公司上班,当我们把红红的喜报和学院的一份薄礼送到家长手中时,家长内心有说不出的感动和感谢。


(二)

    走完第一站,我们从湘阴兼程赶到了汨罗市川山坪镇枫树坪村袁佳仪同学的家中,见到了该同学的奶奶和母亲。袁佳仪同学一家五口,奶奶88岁高龄,父亲在外打工。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全家搬进了新建的安置小区。今年下半年,该同学即将进入大三实习阶段。据袁佳仪同学的母亲介绍,该同学已联系好当地的一所中学,即将进入该校担任实习老师。见到我们的到来,袁佳仪同学的母亲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临别之时,紧紧握住我们的手,几乎落泪。或许,是为了感恩学校、感恩老师对他们孩子的培养,家长向我们离去的车辆深深地鞠了一躬……


(三)

    第三站,我们从汨罗川山坪镇马不停蹄赶往岳阳楼区梅溪乡延寿村,来到了鲁叶青同学的家中。据鲁叶青同学介绍,她的父母常年患有疾病,平时靠哥哥照料,放假后,自己留在家中照顾父母。鲁叶青同学下半年即将成为大三学生,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学习成绩优秀,读书的学费一部分来自哥哥打工挣来的工资,一部分来自国家的助学贷款。面对困难,鲁叶青同学始终面带微笑,让我们感慨万千。临别后,为了鼓励鲁叶青同学,曾大恒副主任在给鲁同学的短信回复中写到:初见叶青,亭亭玉立,落落大方;不卑不亢,孝顺稳重,阳光开朗,心灵无比健康;照顾父母,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少有同龄人的幸福,却有超越同龄人的自信与坚强!


IMG_20210721_170233.jpg

(四)

    经过一晚的休整,第二天上午,我们继续顶着酷暑,驱车来到了岳阳楼区五里牌周子杰同学妈妈上班的地方,向周子杰同学的妈妈介绍了孩子的在校表现,周子杰同学是2019级计算机软件专业在校学生,在校表现优秀,成绩优异,曾荣获2019-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了湖南省蓝桥杯比赛一等奖,假期中仍在学校接受专业培训。当听到周子杰同学的在学校表现时,该同学的妈妈十分高兴,非常感谢学院的悉心栽培,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导。

 IMG_20210722_101707.jpg

(五)

    第五站,又是一位相当励志且家庭条件相对艰苦的学生。从岳阳出发,我们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临湘市北环路同心巷刘任容同学家中,见到了该同学的母亲。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刘任容同学一家三口,母亲身患疾病,姐姐也在上大学,依靠城镇低保维持生活。刘同学平常省吃俭用,利用课余时间兼职减轻母亲负担。母亲得知刘同学在校表现优秀、勤奋好学、友爱同学、积极主动提高自身各方面综合能力时,难过的心情略微平复。离别时,刘同学母亲一直站在门口,目光深深地注视我们离去的方向,直到我们远去的身影消失在烈日的午后。

 IMG_20210722_114001.jpg

    经过两天劳累奔波,我们这一小组奔赴一区三县,按照预订计划,一共完成了五位学生的家庭走访。一路走过,我们感怀良多。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时刻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确需要心系百姓,情系人民,的确需要走进千家万户,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红心向党,匠心育人,或许,这正是学院党委行政多年来持续坚持开展这项爱心行动的真正含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植人民,砥砺前行。毛主席曾说过,要做人民的老师,必须先做人民的学生,只有这样,才能从人民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之际,通过亲身参与本次行动,我们感觉收获满满,意义无限深远!